盐犬

【海风/师生向】为人师表 06

秦岚很会骗人。


06


  节目单里并没有吴谨言要上去唱歌这一项,但玩的开心了,一种说不清的表现欲驱使着她冲到教室正中央,握住了姜梓新递过来的话筒。


  话筒柄是金属的,抓在手里很有分量,但也有点冰。吴谨言一边想着还挺像回事的应该挺值钱的,一边眼神不由自主地飘到坐在教室一角的秦岚身上。


  秦岚在给学生们倒饮料,没有看她。


  吴谨言的心不知怎么的就跟话筒一样沉甸甸的,也对,她跟自己说,毕竟她是所有人的老师,我也不是她一个人的学生。


  「谨言,选歌啊」苏青冲她喊。


  选什么歌呢。


  一到元旦晚会,各个班都要用网,网速受限做不到现场点歌,只能在事先下载好的里面选。以高中生的品味,大部分都是当下正流行的情歌,比较经典如陈奕迅,林俊杰也是歌单常客。吴谨言很喜欢林俊杰,手机里存的也全是他的歌,但不知今天怎么的,她就一门心思的想选「遇见你的时候所有星星都落到我头上」。


  苏青操作电脑,鼠标点击两下,轻盈的乐曲叮叮咚咚从音响流出来。同学们见有新的节目,也停止了闲聊,起劲地鼓起掌。几个好事的男生开始小声喊许凯的名字,间或吹起了口哨,许凯皱着眉头就是一记爆栗让他们安静点别闹。秦岚也正坐好,她今天看起来心情不错,每一个节目都捧场极了,不仅带着笑,还时不时地带头鼓掌。


  一切都被吴谨言收在眼底。


  她突然觉得这十几秒的前奏,真是太漫长了,但她又享受这种漫长,好像秦岚可以一辈子只看着她唱歌,只为她鼓掌。


  「你给我了一个微笑」


  一开口,因为些许紧张,吴谨言的声音有些颤抖,她快速在第二句调整正常,跟上节奏继续唱道「我可不可以用一个拥抱还你」


  秦岚的唇突然一开一合动了一下,很快又恢复成沉默的笑容。


  她是在说,「可以」吗?


  「你让我又心跳,哎哟,我有什么办法也叫你神魂颠倒」


  「你的眼睛在笑,我望着就中了毒药」


  「就快要,受不了」


  就快要受不了。




  吴谨言觉得,秦岚的嘴很会骗人。


  就比如她说自己是音痴,不会唱歌,一开口却秒杀了全场。所有听众都愣了两秒,下意识的去确认是不是不小心开了原唱。


  她说自己年纪大了,跟不上潮流没听过年轻人喜欢的歌,所以就选一首「后来」吧。


  秦岚唱歌的时候很深情,眼里好像始终含着一滴泪,但在红红绿绿的灯光映照下,只有吴谨言注意到了。当然,不是每一首情歌背后都必须有点故事,也不是每个人都必须背负点什么苦大仇深的过往。但吴谨言就忍不住想猜测她的过去,想窃取她的记忆,完整她所不了解的一切。


  她在心里将所有唯美故事的女主构建成秦岚的模样,于是那晚吴谨言做了一个梦,梦见秦岚眼睛里含着的那滴泪终于落下,化成天上的一颗星。醒来的吴谨言在床上愣了很久,因为她摸到自己的枕头也是湿的。


  曾有一天下课,埋首于言情小说的姜梓新忽然问吴谨言,喜欢到底是什么感觉呢。


  「谁知道呢…」她歪歪脑袋,心里却恍惚有了答案。


  其实没什么感觉,喜欢并不会给生活带来什么切实的变化,特别是作为一个每天被学校和家两点一线支配生活的小朋友,重复着同样的生活和作息,见同样的人。即使心里多了一个人,日子也是一样如流水账般度过。


  如果真要说,大概是每天上学都变得值得期待了吧。


  但这样平稳的好日子还没有太长久,分班的消息就传到了耳朵里。起初吴谨言只觉得是小道消息,但越传越有鼻子有眼,据说校长要革新,于是出了政策要提前分科。各科老师的话语里也开始旁敲侧击地提起大家要尽早决定准备读文还是读理。


  直到秦岚在班会证实了这个传闻,吴谨言才敢相信,才不得不相信。


  对于15岁的孩子们来说,分科所带来的对未来的期待和压力,交织着刚刚适应环境就要和好友分别的痛苦,班级里的气息有些说不出的压抑。


  「怎么办谨言,我不想和你分开」姜梓新抱着吴谨言,虽然没有真的哭,但话语里已带着重重的鼻音。「先不用想这么多啊,我们都选文科的话,很容易分到一个班的」吴谨言嘴上安慰着姜梓新,心里其实比谁都乱,她不想离开这个班集体,更不想和秦岚分开,如果老天爷只给她们半年相处的时间,又何必教她们之间发生这么多故事呢。


  想到这里她几乎就要鼻酸掉眼泪了,但又强行憋了回去,如果她哭了,姜梓新肯定也会哭,她实在不忍心惹好朋友哭。


  「分科会参考大家的期末考试成绩分成重点和普通班。当然了,主要是语数英和你所选的那科成绩,请大家适当调整复习的比重」秦岚的语气还是和平时一样不疾不徐,对她来说这大概只是例行公事。她已经工作好几年,见过的分离也远比吴谨言见过的多。


  想到这里吴谨言更低落了。


  「吴谨言,跟我去办公室拿一下意向表,给大家发下去,这次不是正式的,只是调查初步意向,不用太紧张,但也希望大家认真考虑」


  还在这个岗位一天,吴谨言就是秦岚的课代表,可以名正言顺跟在她身后。但她们俩似乎都没有意识到,秦岚已经使唤得越来越顺心,很多明明应该是班长处理的事,也因为吴谨言办事更令人放心自然而然地转接给了这位当初只是走马上任的数学课代表。


  秦岚当然注意到了她的小跟班情绪不佳,于是故意走到链接教学楼和办公楼的玻璃走廊半途就停下来,吴谨言只是闷声低头,哪晓得前面的人来了个急刹车,一下子竟然撞在秦岚背上。


  「老师对不起!」意识到了情况后,她骤然呼吸加快,手忙脚乱地道歉。


  「怎么回事?一直蔫蔫的,是没想好选哪科吗?」秦岚伸手想摸一下吴谨言被撞得发红的额头,吴谨言却下意识地躲开,气氛一时间有些微妙的尴尬。


  「不是…这个我已经想好了,我选文科」吴谨言假装刚刚的一切都没发生,因为那真的是她自己也说不清的,出于下意识的动作。「哦,文科挺好的,我看了你这几次月考的成绩,文综也很不错」秦岚对于她的选择大加赞许。


  「老师,我能问问你以后带文科班还是理科班吗?」


  「我吗?我还不知道啊,要等分完以后学校才会安排吧」


  吴谨言泄了气,F中是非常重视理科的学校,设置的理科班数量也是文科班的倍数。按概率来算,秦岚教文科班的几率都不大,更别说如她心中小算盘打的那样正好教到她。


  还来不及思考接下来该说些什么,吴谨言就觉得被一股力量拽过去,她没站稳,整个人向前扑去,然后被一个怀抱结实地包裹住。对她而言再熟悉不过的清香肆意地钻进鼻子里。秦岚抱着她,一只手安慰性地抚摸着她的头顶,吴谨言的身高只到秦岚的眼睛,所以嘴唇正好在她的肩上落了一个吻。


  她实在来不及反应刚刚的一瞬间发生了什么,此刻又正在进行着什么。吴谨言越过秦岚的肩膀望着玻璃走廊的外侧,好像外面洋洋洒洒开始飘起了雪花。


  好美啊。


  好暖和啊。


  「别太难过了」秦岚在她耳边用使她朝思暮想的温柔声音说。


  「老师…」吴谨言伸出手环住秦岚的腰,手掌攀上她的背,她没想到秦岚这么瘦,凭她幼小的身体尽然很轻易地就能把她圈进怀里。「老师,我不想和你分开…」


  对秦岚来说,吴谨言还是个需要和大人撒娇的孩子,但她说不清,当吴谨言的手坚定地把她引向自己时,自己那一瞬间的期待是什么。




  秦岚很会骗人的。


  当然包括骗自己。




  明明是最喜欢的语文课,吴谨言却高兴不起来,目光却一直神游在草稿本上。


  就像小时候丢了自己最心爱的玩具,失魂落魄地在走过的每一条路上寻找一样。吴谨言企图从空白的草稿纸看出什么端倪来,那张纸却白得过于单纯,使人不忍心再去苛问。


  吴谨言在纸上随手写上「秦岚」两个字,被拥抱的温暖随之清晰复苏,她又粗暴地将它涂成黑块,然而适得其反,这团黑色在白纸上更加明显了。


  欲盖弥彰。


  「姜梓新,你有没有过那种,呃,心里空唠唠的感觉?」


  「什么空唠唠的?你丢东西了?」


  「嗯…就跟丢东西了一样,好像又不一样,反正就特别不爽」


  「所以不是丢东西?我看你今天一整天魂不守舍的,还以为你生病了呢」


  原来自己表现的这么明显吗?吴谨言摸了摸脸颊。


  「说,是不是因为男人」


  「男人男人的,你怎么这么肤浅呢」


  「那女人?」


  吴谨言露出被蜜蜂蛰了一下表情。


  「你怎么不说话啊…」明明是一句玩笑,吴谨言却没有像以往那样反驳回来,姜梓新在这方面可以说是格外敏感「你…不会真的是为了女人吧」


  吴谨言犹豫着点了点头,突然觉得心里有一阵火烧的她难受。


  「你真的喜欢女的…?」姜梓新的眼里充满了惊异和好奇。


  「我只说是难受,又没说是喜欢」


  「那你说说是怎么个难受法」


  「就…我也说不清,希望她不要对别人好,希望她多注意我…之类的吧」


  比起她说了些什么,更让姜梓新吃惊的是一向文采卓绝,口若悬河的吴谨言居然也会词穷,不正常,这太不正常了,而且最不正常的是她本人仿佛还没意识到。


  聪明如吴谨言的人,在多巴胺的催化下也变迟钝了。


  姜医生不用等吴病人抓耳挠腮的搜索词汇形容病状,就已经可以确诊了。


  「可你这就是喜欢啊,对方是谁?」


  「…秦岚」




  这是新年刚刚开始一个星期的周二,天气预报说今天会下雪,算来应该是新年初雪了。就在一朵雪花飘飘然然落在秦岚手心的时候,吴谨言第一次向世界,向自己妥协了。


  她喜欢上秦岚了。


  而她冷静下来所想的第一件事居然是,当初曾经在秦岚面前起誓自己喜欢的是帅哥,这下不会遭报应吧。




  「那你觉得,我和秦岚有可能吗?」


  看着吴谨言充满期待的表情,真让人不忍心戳穿她的幻想。


  「可是秦岚就差把钢铁直女写在脸上,这是你自己说的」


  吴谨言嘀咕了一声,缩回自己的位置,过了一会又不死心地凑过来。


  「说不定我是磁铁呢…」


  上帝给年轻人最大的资本就是没来由相信自己无所不能的勇气。有志者事竟成对他们来说不是一句鸡汤,而是理所当然的信条。


  而过了很多年以后,秦岚才明白,当初心里的那份悸动,是在期待吴谨言快点长大。

评论(28)

热度(23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