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犬

【海风/师生向】为人师表 07

「她的温柔只要我一个人懂就行了」


07


  「老师老师,你生日是什么时候啊」


  「老师老师,你喜欢吃什么东西」


  「老师老师…」




  「吴谨言,你这样就是骚扰好吗」


  姜梓新皱着眉头,看着一脸骄傲给她展示短信的吴谨言。


  「有吗?」吴谨言看看手机,又看看姜梓新「这不是很正常的在聊天吗?」


  「怎么可能正常,你一副户口调查的样子,谁受得了啊」


  「可…可是她都有回复我啊」


  「那是因为人家有礼貌」没想到吴谨言一遇到这种事情商就低到水平线以下,姜梓新给了她一个白眼「你这样想追到秦岚,下辈子吧」


  「谁想追她了!我就聊聊天…谁想追她啊…」但她的内心已经在叫嚣着自己的名字,就是她,吴谨言,她太想追到秦岚了。


  她太想让秦岚一辈子陪在她身边了。


  吴谨言对诸如谈恋爱,在一起之类的词汇还没什么概念,婚姻对于一个高一学生而言更是遥不可及,唯一和她扯得上关系的大概就是早恋了吧。


  这是一个很大胆的念头,但她仍然要说,我,吴谨言,想和秦岚早恋了。


  喜欢这种情感可以有很多具象化的提现,比如吴谨言开始提防起每一个企图接近秦岚的人,哪怕人家只是想去问个问题,她都像恶狠狠的狼恨不得把对方盯出一个洞来。


  「吴谨言,你老看着我干嘛,看书」


  直到在被盯了有好几分钟后,秦岚觉得那灼热的眼光都快烧到自己身上了,终于忍不住开口。


  「因为你好看啊」


  她实话实话。


  「哦~」班级里的人集体发出意味不明的声音。


  「安静!自习!」


  秦岚干脆把脸撇过去不理会她。


  吴谨言很委屈,难道她说错了吗?她望向同桌,姜梓新只是用夸张的口型回答她——


  「变态」




  复习周的好处就是自习时间越来越多,吴谨言黏着秦岚的时间也随之只增不减。在分班危机下,倒是有点「最后的疯狂」的意思。人类是很厉害的动物,对于即将在眼前发生的危机也可以采取自我麻痹慰藉自己。


  用吴谨言的话来说,这叫今朝有酒今朝醉。


  不管每个人心里有多不情愿,但现实总要直面,他们来F中是为了升学,而不是交朋友,期末考试才是目前首要任务。


  期末考试就在这紧张又有条不紊的节奏下到来了。




  考完试自然就是寒假,吴谨言向来是很喜欢寒假的,虽然不及暑假,只有短短一个月,但过年有压岁钱拿,亲戚串门她也不反感,反正有不少好吃的,何乐而不为呢。


  而且春节假期难得,父母一年少有几次的都空闲下来,也就有机会安排家族旅行。


  当吴父问到她今年想去哪,吴谨言正在很认真的整理笔记——「秦岚说她是典型的巨蟹座,这个要记下来,说她喜欢吃辣,也要记下来,以后可以带她回四川吃正宗川菜…啊?你刚刚说什么?」


  对于女儿的心不在焉,当父亲的早就习惯了,反正她打小就喜欢天马行空,心思总是停不住。于是吴父也没关心她在干什么,又把问题重复了一遍。


  「去哪啊…」她的心思现在已经脱不了秦岚,什么都兜着她打转,吴谨言想起秦岚曾在课堂无意中说过以前去过扬州,很喜欢江南风光,便提议今年就定扬州吧。


  吴谨言说,像秦岚这么温文尔雅的女人一定是江南水乡养育出来的,她说完发现姜梓新和苏青都像饭里吃出了石子一样面目复杂。「温、文、尔、雅,不懂班主任和哪一个字沾上边了…」苏青掰着指头好像真的在试图一一对应。吴谨言挑着眉毛一笑,说「没事,用不着你懂,她的温柔只要我一个人懂就行了」


  噫,肉麻到掉牙。


  但是很可惜和她的预计不符,秦岚是个土生土长的纯正东北人,看来地域真的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东北人骨子里的爽快个性,在她身上也能找见影子,反而让吴谨言更喜欢了。


  按姜梓新的分析,现在这都叫滤镜,秦岚干嘛在她眼里都是好的。


  二月扬州的花也是好的。


  吴父吴母以为女儿年纪渐长,不像以前那么贪玩总想着去热闹的地方,也开始静下心来学会看景赏花,私下都不免欣慰。哪知道这吴谨言完完全全是因为秦岚那一句扬州的花好看,此刻才能耐下性子和星星点点的腊梅眼瞪眼。


  吴谨言小时候学过一段时间素描,美术功底是有的,再加上她多年以颜狗自居,对审美颇有自信,拍起照来也有些天赋,来扬州第一天,大半的时候都在拍各种花草和闷着头给它们修图加滤镜。见父母无奈的表情,她则笑着以「最近突然对摄影有点兴趣」搪塞过去。


  这也不全算说谎,最近吴谨言总有一种想把身边美好都记录下来的冲动,巴不得连墙根上开了一朵小花都拍下来分享给秦岚看。


  而秦岚此时正忙成一团,大学时要好的闺蜜步入婚姻殿堂,邀请她去当伴娘。正月结婚的好处就在于大家基本上都闲着,人来得齐,许久不见的大学同学也能聚在一起怀念一下逝去的青春。


  她作为伴娘兼大学时的级花,收到的关注自然不会少,新娘都半开玩笑地说真不该请她,明明自己才是新娘子,风头却全在秦岚身上了,秦岚只是笑笑不语。


  手头的活正忙着,怀里的手机突然震动了一下,其实不用看秦岚就知道是吴谨言,自从她撒过一次娇,自己把私人号码告诉了她,就时常会收到一些可爱的短信。


  「我们岚岚最近是不是有桃花了」闺蜜们都凑过来八卦地张望,故意逗她。


  和她一般大的同学朋友,每年结婚的人数都在增加。就算是没结婚,基本上也都有了稳定的对象,大家见了面也不像大学时什么都能说上两句,话题都基本上限定在怀旧和家长里短。这大概就是成长最直观也最令人食之无味的体验吧。


  「哪有什么桃花啊,是学生」秦岚点开未读信箱,显示只有一张图片,加载了一会便显现出一朵好看的腊梅花。「原来不是桃花是梅花」闺蜜笑道「没事,梅花也可以变成桃花的」


  「胡说八道」秦岚听懂了这笑的含义,嗔怒着拍了一下闺蜜的手「我再怎么也不会沦落到对高中生下手好不好」


  「现在高中生都多大啊」闺蜜没继续这有些无聊的玩笑,开始翻看吴谨言发来的消息。「十…十五六岁吧」秦岚简单估算着「天天看着这些小毛孩,就觉得我们真是老了」


  「十五六岁的小孩就这么会撩妹了」闺蜜啧啧道「吴…谨言,原来是女学生啊?那好没意思,还想说这么浪漫的小弟弟可以给我妹预留一下呢」


  秦岚听到闺蜜念出吴谨言的备注,突然做贼心虚般地按灭了屏幕,急忙打岔道「我跟你说少打我学生主意啊」


  「秦老师这就开始护崽了?完了完了,我俩多年姐妹情谊危在旦夕」


  不是护崽,只有她自己知道。


  只是秦岚开始害怕从别人口中听见吴谨言的名字了。




  她不知道的是吴谨言是怀着怎样忐忑的心情发出这条短信的。那张照片,也是她花了几十分钟,精挑细选下的最佳作品。


  自从姜梓新严肃地告诉她,以前的行为很可能会给秦岚造成困扰,吴谨言就收敛了许多,好几次字都打好了,又一个个按下删除。算来她和秦岚的短信记录还停在一个星期前,现在更新一下也不过分吧。


  吴谨言每次给秦岚发完短信,都会陷入一种想看又不敢看的恐慌,把手机倒扣在桌面上,又忍不住时不时翻起来瞄一眼屏幕是不是亮了。


  秦岚传过来的也是一张图。


  吴谨言怀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点开,那是一张秦岚身着礼服,捏着裙边笑得腼腆的照片,没有加滤镜,看起来是刚拍就直接发过来了。还有一条文字消息。


  「小妹妹,礼尚往来」


  手机紧接着又震动了一下。


  「对不起,刚刚是我闺蜜,让她替我拍一张照片,她就擅自胡闹发给你了。你删了吧。」


  我可太喜欢这么爱胡闹的闺蜜了。


  吴谨言高兴地在床上直蹬腿,把手机搂在怀里,就好像那不是一张照片而是秦岚本人。她时不时打开相册看一眼,觉得不太好意思,只是飞快瞥一下,又再次觉得内心被击中,可爱得她只想在床上打滚。


  她才不理会秦岚让自己删除的要求,二话不说点了保存加收藏,甚至还想设为手机壁纸。但这样未免太过明显,只好作罢,思考了一会后她又决定在空间里单独给秦岚建一个仅自己可见的相册,在里面存进了第一张照片。并且改了个简介,叫迟早有一天把这个相册装到爆。




  秦岚这边显然就没有那么开心了,看她的表情显然是真的在生气,闺蜜知道秦岚一贯脾气好,但在严肃的问题上也丝毫不退让,看来自己确实是玩笑开得太过,只好连忙道歉。


  但是为什么会生气呢。


  她还没时间静下来好好想这个问题。

评论(27)

热度(2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