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犬

【海风/师生向】为人师表 08

「我保护你」


08


  分班结果在开学前一个星期发到了所有老师手里,很快学生们也都得到了消息。


  吴谨言如愿和姜梓新一起分到文科重点一班。而关于吴谨言最关心的事,并没有尽如所愿,秦岚去带了理科班,但好在还顺便教文重一的数学。


  令她嫉妒的是,苏青恰好分在了秦岚所带的理科班,而令苏青嫉妒的是,文重一的班主任是长得很帅,但总让人觉得有些凶神恶煞的历史老师聂远。


  文科教室离原来的高一三班有些远,因此开学第一天把放在原先教室里的书都搬过去着实花了一番功夫,等吴谨言和姜梓新完成工作,第一节课已经快开始了。


  第一节就是数学课。


  刚到班级,座位还没来得及分,大家都是随意落座,而吴谨言和姜梓新来得晚,竟然找不到位置,只好站在教室后面,像极了在罚站。


  秦岚走进教室的一刻,一瞬间她还以为秦岚依旧是她的班主任,她依旧包揽着课代表和班长的职责。但很快身边许许多多不熟悉的面孔就提醒她都不一样了,吴谨言竟一时觉得有些想落泪。


  第一节课,按理来说,进行一下自我介绍,再随意说一些课堂纪律就过去了,毕竟刚到新环境,谁都需要适应的时间。但这不符合秦岚一贯的作风,果不其然,第一节课秦岚对纪律简单申明了一下,就要进入正课。


  「老师,你还没选课代表呢」


  一个男生举手说道。


  「课代表?不用选了,我是带了课代表来的,吴谨言,你出来给大家认识一下」


  吴谨言猝不及防的成了新班级第一个出道的人,在众人的四处搜索的目光里向前走了一步,又怕大家注意不到,把手举起示意。班级里开始响起窸窸窣窣的议论声,秦岚不满地拍了拍讲台,于是人群又迅速安静。


  「好了,哪来的这么多话啊,都记住了吧,这是数学课代表,以后作业小组长收齐了以后交给她就行。下面开始上课。」


  吴谨言退回到最末尾,翻着书包找出数学书。这时她隐约听见有人提起自己的名字,原来是最后排的两个男生正在一边窃窃私语一边偷瞄她,见她的眼刀杀过来,便快速扭过头去。吴谨言觉得他们鬼鬼祟祟,就故意向他们挪了几步,竖起耳朵听他们在讨论自己什么。


  秦岚讲课的时候声音洪亮,但传到最后一排毕竟还是弱了些,因此要听清那两人的对话也不算费事。果然那他们正用不屑的语气埋怨秦岚直接内定吴谨言为数学课代表。


  「她也太看不起人了吧,还是说那个什么吴什么谨言的家里有关系?」


  「肯定呗,你看她鞋都是名牌,贵的要命,一看就是家里有钱」


  「听说那个秦岚长得好看,但脾气又不好,一直单身,说不定就是靠脸傍大款呢」


  说完两个人便样貌猥琐地偷笑起来。


  吴谨言气的七窍生烟,她自己倒不在意别人怎么说,但她不能允许猥琐的人用污言秽语玷污秦岚。若不是在上课,此刻她肯定要把他们俩揪住好好理论一番。


  「最后一排的两个男生,你们俩站起来,上课笑什么笑」


  仿佛是有心电感应,秦岚的手此刻也正指着两个人所在的方向。那两人低声骂了句脏话,磨蹭半天不情不愿地站了起来。


  「上课笑什么?」


  趁秦岚还在训斥他们,吴谨言忽然灵光一闪,决定借机报复一下,于是她猫着腰,半跪在地上,以自觉秦岚不会看到的高度悄咪咪的接近了两人的座位。在秦岚让他们坐下的前一刻把两个凳子猛得拽开,两人果不其然摔了个狗吃屎,全班哄堂大笑,第一天开学就被老师叫起来训斥,又当众丢丑,简直要成为高中三年的笑柄。


  完成了计划的吴谨言则坦然站起身,抖掉脏东西般拍了拍手心,又和没事人似的加入大家哄笑的行列。


  那两人自然也不是傻子,很快就明白了是吴谨言搞得鬼,恨她恨得牙痒,只怕现在要不是在秦岚眼皮子底下,就要直接上拳头教训了。


  吴谨言倒坦然得很,她自然不怕,除了秦岚,有什么能让她吴小霸王害怕的东西吗?


  …好吧,或许还要除了数学题。


 但秦岚在讲台上把一切尽收眼底,吴谨言年纪太小,做事莽撞又冲动,加上这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迟早会惹出事,作为老师和长辈实在不能不为她担心。所以当吴谨言用胜利者嘚瑟的目光望向她时,秦岚只是给了她一个责备的眼神,说道「你们俩,还有吴谨言,你们下课跟我到办公室来一趟」




  「吴谨言,跟方帅和蒋舜两位同学道歉」


  听到秦岚平静的口吻,吴谨言几乎怀疑自己听错了,让她?跟这两个人道歉?想起他们俩的行径,吴谨言只会后悔自己下手太轻,在课堂上施展不开,没法好好教训他们。现在秦岚却让自己跟他们道歉。


  火象星座倔起来的时候,大概是几头牛都拉不回来。吴谨言不说话,也不看秦岚,只是死死地盯着地面。


  「吴谨言,我让你跟同学道歉」


  秦岚猛地一拍桌子,力道之大连摆在桌上的水杯都抖了一下。吴谨言心头一惊,她没想到秦岚会真的对她发火,那个一向为她着想的秦岚仿佛消失地无影无踪,她有一腔委屈却不能跟秦岚诉说,只好继续梗着脖子不发一语。


  「那好吧,你们俩先说说,上课聊的什么,为什么笑」


  其实以秦岚的智商,就算没有亲耳听见,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吴谨言虽然调皮,但绝对不是无缘无故会拿同学做如此恶劣的恶作剧的人,一定是他们先说了非常不堪入耳的话,吴谨言才会这样。但秦岚今天必须教会吴谨言服软,道歉可以走流程装样子,如果刚来到新的环境如果就和同学结下梁子,以后一定会更麻烦。


  「等一下」听到秦岚这么问,吴谨言慌神了,他们俩说的那些话,吴谨言绝不想让秦岚听到,她的内心在经历一场势均力敌的拔河,但最终还是咬了咬嘴唇,就像是那一字一句都要用极大力气从口腔中挤出来才行「如果我认错,你可以不问原因吗?」


  听到吴谨言这么问,秦岚已经知道他们话题的中心多半是自己,她望着吴谨言直挺的此刻正因为压抑情绪而抖动的脊背,内心涌出一股莫大的愧疚。一个寒假没见,吴谨言似乎长高了一些,眉眼也更显英气,只区区一个月,她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吗?秦岚也想不通了。但她确实看到,吴谨言说这句话的时候,稚气未脱的脸庞上所显示的表情已经全然不像个孩子。


  她几乎是闭上眼才说出了一句「可以」


  心中的不甘和委屈,全都化作了眼泪,大滴大滴的落下,吴谨言瞪着眼试图让眼泪停下。但由不得她控制的,那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珍珠项链,一颗颗砸在地上。


  秦岚的心也随之像一下下被鞭子抽打一般难受,指甲掐着手心,掐得直生疼才忍住叫停的冲动,眼睁睁看着吴谨言向那两个人低下头,说了一句「对不起」。




  两个男生也向吴谨言当面道了歉后,秦岚严厉地叫让他们各交一份检讨,才放他们回去。办公室的门彻底关上,秦岚立即心疼地拿纸巾帮吴谨言擦眼泪,抚摸着她的背哄她。


  「谢谢你,谨言。我都知道,谢谢你保护我,但为了我和同学产生过节,真的不值得。我向你道歉,希望你原谅我的做法」


  吴谨言早已明白她的良苦用心,并且知道秦岚没有误会自己。反倒是她还什么都没解释,秦岚就明白她的心意,刚刚情急之下居然还叫了她「谨言」,一时觉得高兴起来,又哭又笑,把秦岚也逗乐了。


  恢复到稳定状态的吴谨言,重新用认真严肃的表情对秦岚说


  「老师不管怎么样,我都会站在你这边,那样的人,得罪了我也不怕」


  「我保护你」这四个字都说得铿锵有力。


  秦岚心下一软,一直以来她的追求者不少,情话也听过太多,但少年人的承诺没有一丝瞻前顾后,热烈的表达永远直率而简单,在还没有清晰的黑白之前,一切所爱皆是白,一切站在爱的对立面皆是黑。最打动人的是,她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发自内心,不为夸耀什么,也不为讨谁开心。


  她只是这么做了,然后这么说了。


  大学毕业进入社会后,人的活力就像被一台机器慢慢抽离,生活开始变成灰色,大多数时候只能感叹他人的朝气,但却有一道透明的屏障,那五彩的世界只能是电视里的画面。但吴谨言的出现,就像一束阳光,突然打进了那个被幽禁的玻璃房。


  吴谨言啊…她在心里默默说道,你可真是个傻孩子。


——————————

其实这章写的时候很纠结

我并不是特别赞同咱们秦老师的做法

但每个人立场不同,都会有自己的考虑

秦老师不会让小吴平白受委屈

也希望大家不要怪秦老师🍃


PS.这是最后的存货了…

评论(27)

热度(22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