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犬

【海风/师生向】为人师表 09

也许喜欢教会人的第一件事是自作多情


09


  日历上已经到了三月份,气温越好像还要赖在冬天不走。高中生一大早就要到学校进行早读。吴谨言很怕冷,她哆哆嗦嗦,手都缩进校服衣袖,牙齿打着颤向学校走。


  「嘟嘟」


  一辆宝蓝色的小车开到她身边停下,用很轻的音量鸣笛。


  吴谨言没意识到是在呼唤自己,径直向前走,那车又发动跟了几步。


  「吴谨言」


  她好像听见有一个很像秦岚的声音在叫自己…是错觉?不过当她看到宝蓝色车摇下来的车窗里,探出秦岚熟悉的脸,就明白不是错觉了。


  「上车吧,我带你去学校」


  天啊!这到底是什么言情小说里的霸道总裁剧情!?


  吴谨言内心狂喜乱舞,但表面还要佯装高冷,只吐出了一个字——


  「行」


  拉开车门,吴谨言小泥鳅般溜进副驾驶座。秦岚的车里开着暖气,一下子就暖和了起来,座椅套着一层绒毛靠背,整个人陷进去,像被一只大龙猫搂在怀里,安心又舒适。不知道她用的是什么车载香水,闻起来如此舒爽,跟秦岚本人的气质很像,完全不似吴谨言以前闻过的那些廉价又甜腻的香味。吴谨言心里想,原来连坐秦岚的车都是一种享受。


  「傻坐着,系安全带呀」秦岚嘴上边说,手已经动了起来。不知是不是怕吴谨言不知道安全带的位置,秦岚直接探着身子拉过安全带帮吴谨言扣好。她的头发丝蹭得吴谨言鼻子痒痒,手臂收回的时候,无意间触碰到吴谨言胸前尚在发育的柔软,秦岚整个人一滞,小声说了句「不好意思」。本来只是意外,两个人都当没发生就好,她偏偏要道歉,仿佛是要提醒一下吴谨言刚刚的触碰不是幻觉。


  吴谨言脸红了,只是嗯了一声。她此刻很感谢秦岚把暖气开得这么足,使人看不出是为什么而脸红。


  「你一个人上学?」秦岚在驾驶座坐正,就发动了车。


  「对啊」


  「你爸妈不送你?」


  「我都高一了哎」


  秦岚飞快地看了她一眼,脸上带着笑「高一了也是小孩子」


  「我都16了!」吴谨言大声抗议,她最不希望的就是秦岚把自己当小孩。


  「16怎么了,能说明个啥」


  「后年我就成年了」吴谨言很认真地说。


  秦岚抿了抿嘴角。她忍不住想,成年的吴谨言又是什么样呢,会长得比她高吗。但转而忍不住想起刚刚那有些尴尬的场面,她很快又把这个问题从脑海里赶了出去。


  「你生日什么时候?」


  「8月16号,我狮子座」


  「哦,那都毕业了,看来你成年我是见证不了了」


  「没关系啊」吴谨言的声音里有微不可闻的失望「如果你想,我可以回来给你看一眼」


  「是吗」秦岚只是开车,目光注视着前方,看不出她的任何情绪「我想啊,那就这么约好了」


  大概这就是成年人的诡计吧,嘴上说着期待,却滴水不漏,眼神也戴着面具,让人猜不透是真心还是假意。


  吴谨言凝视了秦岚一会,如果提起离别,秦岚能表现出一丝一毫的悲伤或是不舍,能证明她对她而言真的是不一样的就好了,但很可惜,什么也没有。


  也许喜欢教会人的第一件事是自作多情,第二件事就是百折不屈。


  「老师你吃早饭了吗?」


  「没吃啊,我一般不吃早饭」


  「怎么能不吃早饭呢,不吃早饭对身体不好」贴心小棉袄吴同学立刻上线。


  「没时间吃,一会到了学校,就要忙着整理上课内容,早读开始就去班里了」


  话正说着,秦岚手打方向盘,车已经驶进了学校正门。吴谨言在家住宿,每天早上吴母都会给她准备好早餐再叫她起床,从小学开始向来如此,因此她早就习惯了睁开眼就有热腾腾早饭吃的日子,吃早饭对她来说也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


  这是她第一次想到原来对于一个独居的人来说,吃早饭是一道过于繁琐,可有可无的程序。


  「那我以后给你带!」吴谨言自告奋勇。


  没想到秦岚竟「噗嗤」笑出声。


  「你笑什么啊」


  「真的不用,我习惯了,下车吧」


  车已入位,吴谨言却不依不饶地不肯下车了。


  「我每天都在家吃早饭,顺便给你带不碍事」


  「好吧」秦岚解开安全带,侧过头看着一脸倔强的小朋友,「那你说说,你的早饭都是谁做的?」


  「我…我妈做的」吴谨言支支吾吾起来。


  「那你为什么说不碍事呢?你妈妈每天一大早给你做早饭,你现在要借花献佛,还说不碍事,你觉得合理吗?」


  吴谨言哑口无言。她最近确实有些被冲昏头脑,一门心思只想着讨好喜欢的人,别的都不管不顾了。被秦岚点醒才惊觉自己刚才说的话多么自私和过分。


  秦岚在吴谨言满是自责脸上捏了一下,以示安慰「你嘛,虽然有时候皮得让人头疼,但内心却比谁都温柔。你的心意我收到了,谢谢你」


  这是秦岚第二次对她说谢谢了。可不管哪一次,她都觉得自己配不上这声感谢。她没有如自己预想那样,帅气又潇洒地挡住向她发射的利箭,反倒是秦岚每次都默默替她收拾战场。吴谨言望着自己的手心,她觉得好像刚刚差一点就要变成自己讨厌的人了。


  「再不下车迟到了哦」秦岚在吴谨言手心拍了一下,试图把她从低沉里唤醒,吴谨言忽然不知从哪里生出的勇气,在秦岚手指抽离前将她握住。指尖的温度从接触到的肌肤传来。


  「怎么了?」秦岚温柔地任由她拉着。


  「…老师,那我给你做早饭,你愿意吃吗?」




  吴谨言又在傻笑。


  已经是今天上午的第三十五次了。 


  「姐姐,你真的不要再这样笑了」姜梓新似乎已是忍无可忍地撂下笔「你这样真的很像傻子你知道吗」


  「嘿嘿,我今天就是个幸福的傻子,我跟你说…」


  「秦岚答应做你吃的早饭还说天气转暖前去路口接你上学,你知道这是第多少次了吗」姜梓新把五个手指都展开,几乎要贴在吴谨言脸上。


  「才五次嘛」


  「是五十次!」


  「新新~我的好姐妹」吴谨言搂住姜梓新的胳膊「你体谅一下我,毕竟我只能和你一个人分享喜悦,是不是?你也笑一下」


  「要被晒瞎了,我笑不出来」


  吴谨言听姜梓新这么说,心底泛出一阵甜蜜,好像她现在的所作所为就是传说中的秀恩爱似的,想到这里她又忍不住咧嘴笑了起来。


  「但是我劝你别高兴太早,你难道忘了,苏青上个星期还说看到秦岚和…」


  「一个男的一起下班」


  这次轮到吴谨言抢答了,她的表情垮下去的速度则比抢答更快。


  「你说你,我大喜的日子,提什么伤心事」


  自从苏青分在了秦岚班上, 就成了吴谨言的线人,隔三差五她就用鸡腿或是奶茶贿赂一下,以换取情报。


  苏青嘴上说着吴谨言你就是存心要喂胖我,一边又甘之如饴,事无巨细地把自己知道的抖出来。


  在学校里大抵也不会有什么大事发生,但吴谨言就是乐于听秦岚今天是不是又发飙批评人,是不是被什么笑话逗笑,是不是不小心舌头打结说错话。苏青不懂吴谨言为何不论听见什么都会嚷着「好可爱」,但她吃了吃别人嘴软,也就乐得做一个优秀的摄影机,为吴谨言转播自己见到的一切。


  好不容易被苏青撞见了一个「大新闻」,满心欢喜地和吴谨言分享时,吴谨言却莫名地发了一通火,一把夺过她正在咔嚓咔嚓咀嚼的薯片。


  「别吃了!」


  「怎么了啊你,跟我置气有用吗」


  「你别吃东西了,快点跟我说清楚具体情况」


  苏青见吴谨言急得瞪眼,夺回薯片无望,只好作罢,用纸巾擦了擦手「你想听的我都说了呀,就今天放学,看到她和一个男的从办公室出来,然后一起走了」


  「什么男的?长什么样?他们在办公室干嘛?走去哪了?」


  「停停停,我知道你急,但是你能不能一个一个问?」苏青再不出言打断,吴谨言怕是已经问出一部十万个为什么了。


  「好好好」吴谨言又气又急,直想跳脚,她恨不得有什么办法能长出数据线,直接连接大脑读取他人的记忆「那你先告诉我那个男的是谁」


  「这个我真没看清,但是我看到那男的手里提着的是咱们学校教职工用的帆布袋」


  「那他是我们学校的老师?」


  「也许…?」


  「好吧,那你看到他们在办公室干嘛了吗?」


  「没看到…」苏青的眼球在眼眶里转了一圈,认真回忆着当时的场景,「不过在办公室能干嘛,别的老师也都在。他们出教学楼以后还是并肩走,所以我没继续盯着就直接过来告诉你了」


  「嗯,做得好」吴谨言心不在焉地夸奖了一句,大脑已经开始飞速运作。


  这没道理,太没道理了,像秦岚这样的校园名人,如果和本校的某个异性老师走得过近,早就该有流言蜚语传出来。虽然吴谨言本人天生和八卦隔绝,但姜梓新不会不知道。为了以防万一,她又把整件事转述给了姜梓新,向她打探消息,征求意见。


  那之后风平浪静了好几天,吴谨言也就渐渐淡忘了这件事,现在姜梓新又提起,惹得她心里毛毛的。


  「既然你们现在有这么多独处时间,不如明天自己问她啊」


  对啊,吴谨言一拍大腿,与其自己胡思乱想,不如直接当面问她。吴谨言激动地握住姜梓新的手,为证明她们革命友情之深厚还用力地摇了两下手臂。


  「啊」摇了一半 ,她忽然又呆住了。


  「咋了」姜梓新趁她的手还没被吴谨言整个卸下来前赶忙抽了回去。


  「我突然想起来…我不会做早饭啊」



————————————

写了快2.9w字…

终于要进入正题了


评论(32)

热度(2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