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犬

【海风/师生向】为人师表 04

「就你最机灵,哪能忘了你啊」


04


  元旦晚会对高中生来说是年末的头等大事。几百块的预算,怎么布置出震撼视觉的舞美是每个班班委会的固定议题,事关班级荣誉,每个人脸上都显出不符合年龄的严肃。


  「道理我懂,我也认同元旦晚会很重要…但是为什么我一个数学课代表会在这里?而且为什么只有我一个课代表??」


  吴·想去操场练习滑板·被强行留下来开班会·谨言此刻正无助地耷拉着双手,望着围着她坐成一圈的各位班委。


  「当然因为你是班主任的贴身亲信,好开口申请加预算了」体育委员许凯不愧是直男典范,竟然能说得如此坦白。「什么?」吴谨言瞪大眼睛看着他,一字一句地说「没有贴身,没有亲,也没有信,谢谢」


  「什么贴心亲信啊,你不懂,那叫岚言知己,对不对啊谨言」您的好友哪壶不开提哪壶·文艺委员·姜梓新已经上线。


  吴谨言看了看周围。


  「你找什么啊?」


  「找我刀啊」


  


  「开门见山地说,按我们现在的计划,确实是预算不够,但是班主任…你也是知道的,所以就想拜托你帮忙了」班长做出合掌叩拜的动作,「我们全班的面子就靠您了」


  明知道是有求于自己才会有这么好的态度,但看着平日心高气傲的班长终于低下高傲的头颅,吴谨言还是觉得有几分飘飘然,等她落地冷静下来,已经发现自己豪爽地做出了不太可能实现的承诺。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现在的情况就是她没有机会,创造机会也要上。


  钱是个很好东西,谁都知道,那句话怎么说来着,谈钱伤感情。吴谨言不安地抠了抠手,更何况她和秦岚那只有互看不爽,不存在感情。所以吴谨言实在想不出有什么理由能让秦岚卖自己这个人情。


  「要不试试卖身吧」苏青总是能一本正经说出这些乱七八糟的话,更糟糕的是吴谨言觉得她是认真的。「对,以我们谨言天姿国色,肯定能卖个好价钱」姜梓新不忘在一旁附和。


  「我卖给谁?…等等你们不会在说秦岚吧?」


  两人不约而同地点了点头。


  「你们俩是不是吃错药了,我?秦岚?你去看看秦岚就差把钢铁直女四个字写脸上了好不好」


  两人又不约而同地露出怀疑的神色。


  「吴谨言你脑子里整天装的什么黄色废料,我们说的是当牛做马的那种卖身好不好!」


  哦…吴谨言嘴巴一张一合,她实在没想到卖身还有这层意思。


  「你不是说秦岚整天想着刁难你吗,你要是愿意给她当牛做马,她肯定特开心,她一开心,你说什么都答应了」


  吴谨言嘀咕道我又不是你们这么傻,凭我的本事不用当牛做马也能讨她开心。但又忍不住真的把这个提案纳入考虑范围。


  也许自己确实可以和秦岚谈谈条件,这样也不至于把自己立于开口问她要钱这么尴尬的处境了。




  在去找秦岚之前,吴谨言先看了两集谈判专家压压惊。起身把校服衣领一整,虽然穿的是校服,也得拿出西装笔挺的派头。


  「老师我求你个事呗…」


  然后一开口就破功。先服软总是有好处的,吴谨言这样解释到。


  认识的时间不算长,但好歹也是朝夕相处,秦岚还从未见过捣蛋鬼吴谨言这样服软。「怎么,又犯什么错了?」看秦岚的表情仿佛此刻吴谨言说出什么她都不会再大惊小怪了。「没犯错没犯错,老师您把我想成什么人了,我早就改邪归正了,现在还不算品学兼优吗?」秦岚一脸无可奈何地打量着吴谨言,「品嘛,最近姑且算是学乖了,这个学优不优你自己心里有数」


  吴谨言一下泄了一半气,她最近的几次考试,好歹是都及格了,但也就堪堪过线,离班级平均分还差的远呢。


  「秦老师,别这么绝情嘛,我今天来就是跟您商量一下,能不能给咱们班的元旦晚会加点预算…可以提条件交换的!」吴谨言不停眨巴着她那双丧眉耷眼的大眼睛。「预算?」秦岚没想到是这件事,稍微疑惑了一下,吴谨言一个数学课代表,怎么还管起了班委的事?「可以是可以,不过我得听听能交换点什么」秦岚顿了一下又说「代写情书就不用了」


  吴谨言知道秦岚故意要提上次的事,因此只是不好意思地挠了挠鼻子。「您看着提吧,只要我能完成的都行」


  秦岚觉得有些好笑,又觉得可爱,吴谨言再聪明,终究还是个小孩子,小孩子的思想总是单纯,她一个成年人,能图她些什么呢。


  「你先说你打算申请多少,我再决定如何等价交换吧」


  「多少啊…」吴谨言看了看手指,那群人没告诉自己要多少啊,她只好在心里衡量了一个大概数字「要不…五百吧?」


  吴谨言开完了条件,见秦岚半天没说话,便渐渐不安起来,该不会是自己要多了,好不容易能成的事又要黄了吧。就在她刚准备退步说三百也成的时候,秦岚终于开口了。


  「五百,可以啊,你先别急着高兴,你开的价不低条件自然也不低」秦岚意味深长地伸出两根修长手指。


  「茄…茄子?」吴谨言也跟着伸出两根。


  「下星期的数学考试,一百二」


  得嘞,要不您考虑一下我给您当牛做马?


  「一百二?一百二!?」


  「你小声点好不好」


  吴谨言嚎得都快破音了。


  「不是,老师您也太为难我了,我要是有考一百二的水平,还会藏着掖着吗?」


  「我从来不说没把握的话,你现在已经提高了很多,从每天的作业中就能看出来。但是考试呢,是在规定时间内答题,你还没学会控制好时间,所以每次成绩都不理想」秦岚突然拉起吴谨言的手,吴谨言的心脏像触电般抖动了一下,又不好意思抽回,只能任由她拉着。


  「相信自己,这一个星期努力下来一定没问题,有不懂的就来问我,好吗?」


  「好」吴谨言像一只被捏住后脖颈的小兔子般温顺地回答。




  吴谨言已经连续两天对着数学题不断研究了,笔杆都快被她咬秃噜一层皮。姜梓新充满忧虑地望着同桌,纠结着要不要劝一劝她。要是吴谨言被逼疯了,那她也是罪魁祸首之一啊。


  可是吴谨言已经投入到了一种无我之地,全身散发着「闲人勿扰」的气息。还不止如此,只要有秦岚的晚自习,吴谨言就蹲在秦岚身边不停问问题,像进了KTV包厢拿了麦克风就不愿撒手的麦霸,如果不抢在她前面,那至少得等上半个小时。同学们渐渐怨声四起,恨不得在微博发起吴谨言不要独占数学老师的话题。


  「大家理解一下,理解一下,吴谨言同学也是热爱学习,她比大家基础差,多花点时间也是没办法的」班委们心里一清二楚,吴谨言这是牺牲小我成就大我,集体主义思想的光辉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实在令人感动不已,于是都自发安抚起不知情同学的情绪,这场小风波才算无事度过。




  终于到了考试当天验收成果的时刻,吴谨言交完试卷,各组收齐了又放到她桌上,她挨个清点确定没有差错,再转交给秦岚。


  秦岚把吴谨言的试卷抽出来,现场就要宣判结果。就像小时候看恐怖电影——虽然现在也一样—— 一边怕一边从捂着眼睛的手指缝里偷偷看。每画一个勾,吴谨言就小小的雀跃一下,而每画一个叉,她的心就更沉一分。全部批改完毕,吴谨言觉得好像错得不少,但又没有想象中的多,她自己没发现,但秦岚却清楚听到吴谨言连呼吸都加快了不少。


  「一百二十六,恭喜你」秦岚好像也在为吴谨言开心,笑得十分温柔。


  「啊啊啊啊!」吴谨言兴奋地一跃而起,抱着秦岚的脖子就是一阵晃,激动得恨不得亲她一口。等她反应过来发现自己的失礼已经太迟,秦岚的发型都被她晃乱了。


  「老师对不起,我太激动了…」她的道歉都洋溢着兴奋,尾音上扬。


  「没事,就算是给你的多出来六分的奖励了,回去吧,我之后直接把钱给班长」


  「老师你得记得说是我的功劳啊」吴谨言不忘再三叮嘱,「记得记得」秦岚在她鼻尖刮了一下「就你最机灵,哪能忘了你啊」


  吴谨言走出去好几步才后知后觉地摸了摸鼻子。


  好香,秦岚用的是什么牌子的香水呢?


——————————

对于期待吃糖的朋友

我想说我也恨不得让她俩立马在一起XD

但是经得起等待的风景会更美

只能告诉大家一句

快了!

评论(20)

热度(20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