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犬

【海风/师生向】为人师表 11

「我跟你说不许夸她好看」


11


  平静的生活一直持续到高一结束。升到高二后,吴谨言为了腾出更多时间学习,便在和父母商量后选择了住校,两个人的宿舍,中午姜梓新去睡个午觉,晚上只有她一个人。不必走半天来上学,自然也不用再麻烦秦岚载她。吴谨言虽然对于损失了这段宝贵的独处时光有千万般不悦,但毕竟是自己的决定,也不能怨谁,只好自己说服自己接受了下来。


  年级升高,教室也随着升了一个楼层,吴谨言觉得,二楼略矮,四楼太高,所以三楼正正好。


  也就是那么恰巧,秦岚的办公室也在三楼,而且离文重一的新教室很近,每次秦岚进出办公室都会经过吴谨言的视线所即范围内。


  所以当班主任聂远点名让吴谨言参加作文比赛时,吴谨言因为秦岚正好从走出办公室而过于专注,对于教室里发生的一切浑然未觉,这也不能怪她。


  等她反应过来,重要的信息已经统统错过。只好不得不向姜梓新低头,请她对照着发下来的稿纸和参赛说明一一详细阐明。


  作文比赛是市里组织的,以感恩为主题。先在校内进行评比,同时还会在教师节当天开展演讲比赛,校内的第一二两位将送到市里和其他学校的优胜者竞争,最终的前三名似乎都有丰厚的奖金。


  听到丰厚奖金这几个字,吴谨言的眼睛亮了一下,秦岚和她的生日都在暑假,已经过去了,因为无法见面,就只是互相道了生日快乐。但吴谨言一直心心念念,这是她们认识以后秦岚的第一个生日,说什么也应该补一份有纪念意义的礼物。


  实际上她已经给秦岚挑好了礼物,一只设计优雅的素色钢笔,配上精致玻璃瓶装的蓝色墨水,装在礼盒里显得充满格调。她在学校旁文具店的展示柜里看到过一次,就再也挪不开眼。这个礼物很衬秦岚的气质,这是她的第一反应。但远非高中生能承受的价格也让吴谨言倒吸一口凉气。


  平日里吴谨言也经常变着花样,给秦岚送些小东西。有一次她从朋友那里得到一颗说是来自海外的通红的苹果。说是苹果,但不知是什么品种,整个只有手心大,色彩均匀饱含光泽,比起水果更像是某种蜡制的工艺品。她觉得十分新奇,专程洗净擦拭后去办公室送给秦岚。


  那颗苹果就这样在她的办公桌最显眼处放了很久,每次吴谨言都要问她「你为什么不吃啊」秦岚都只是笑笑说单纯想看着它。也许是一场关于苹果多久会腐烂的实验,再美好的事物也不能永垂不朽这点在生物学上总是得到最淋漓尽致的体现。很快苹果就从某一块开始显出腐烂的痕迹,尽管如此,秦岚还是没有扔掉它。


  「还不扔吗,感觉会滋生细菌」


  秦岚修长的手指摩挲着尚未腐烂的部分,答非所问般地说「你看,只看这部分的话还是很美」


  「可是它内部已经不美了啊」


  「是啊…」秦岚将苹果转了个面,露出腐烂的部分,吴谨言眨眨眼,那块糜烂似乎比之前看到的时候更为显眼,「但还是让人不忍心扔掉,你会因为喜欢的东西不完美而放弃它吗」


  「不会」吴谨言坦然回答。


  「我也不会」


  「因为我不会做让自己后悔的事」


  秦岚放下苹果,玩味地望着吴谨言,但接受目光的人丝毫不退让,用更为严肃的眼神回敬。


  「迫不得已才是人生常态,步入社会你就懂了。快上课了,回去吧」


  秦岚总是暧昧不明的态度惹得吴谨言烦躁不堪。她向来是一个不加掩饰的人,如果有人问起,她就敢直言不讳地回答,感情的表达也从来是直来直往。如果不是姜梓新每天在她耳边念叨一万次要有耐心,循序渐进不要吓到人家,她哪里能耐住性子陪秦岚打太极。


  如果她喜欢我,那她的态度算什么?


  如果她不喜欢我,那她的行为又算什么?


  这两个问题是拔河比赛参赛双方,在吴谨言的脑海里拉锯,一边推着她前进一边拽着她退后,仿佛要被撕裂成两半。人终究是矛盾的动物,常常一步踏入对方腹地却在兵临城下时怯场。


  也许有时候只是需要一个契机。


  吴谨言打算以这次的作文比赛为契机,和自己打个赌,如果真的能拿下市前三,就向秦岚说明心意。她的考虑很单纯,不管秦岚作何回应,至少她需要知道一个明确的答案,这一年来她的感情变化之大,已经超过了自己所能承受的范围,如海浪般汹涌的感情必须寻找一个宣泄口。


  在参赛详情背后的空白,她写上了一个巨大的「TOP3」,又使劲描黑了几层,下面垫着的课本印上了深深的笔痕,在阳光的反射下像是某种刺青。吴谨言伸出手摸了摸,凹凸的触感才让这份心情更加真实。


  我的选择是错的吗,吴谨言问自己。可我只是想有一些更实际的,能触碰到的东西。


  这样也错了吗?




  给自己立下赌注,吴谨言对作文比赛就加倍认真了。吃饭睡觉都一心只惦记着这件事,她想构思一个灵巧的开头,第一眼是否惊艳对评委的印象分影响甚大。一开始虽然有许多灵感,但渐渐的被放弃的提案就远多于新冒出的想。她第一次开始怀疑起自己的能力,难道是太久没施展过身手,曾经最得意的绝杀也使不出来了。


  还在为此苦恼中,聂远又让她快些决定是自己参加演讲比赛还是另外找人协作。吴谨言性格外向,却并不善于抛头露面,站在全校人面前演讲还是过于勉强。但她问了一圈身边的朋友,大家也都有些怯场,竟然找不出合适的人选。一时间作文和演讲两个部分都陷入了瓶颈。


  而这带来的唯一好处就是她连续几天抽不出时间为秦岚的事情再纠结,某种程度上倒是舒坦了不少。


  学校对住校生的管理十分严格,到十一点就必须统一熄灯,也会有宿管来巡查,好在对手机的使用并不太严格,吴谨言钻在被窝里,将手机亮度调到最低基本上就没有被发现的风险。她每天晚上熄灯后都用手机写下作文思路,如此熬了两天,终于有了头绪,得以睡了个好觉。


  聂远得知演讲的事一直搁置没有进展后,向吴谨言提议如果其他班有合适的人选也可以合作,校内的选拔可以不拘泥于班级,大家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得到市内竞选的资格,强强联合才是最佳。如果把目光放在全年级,吴谨言心里倒是有了一个合适的人选。




  「你今天不正常啊,特意来找我就算了,还这样,又是请喝可乐,又是说周末去撸串,有什么阴谋快点直说」


  许凯刚训练完,裸着上半身,边用脱下来的衣服擦汗,边接过吴谨言递过来的冰可乐。吴谨言别过头,佯装嫌弃地说「大哥,你先把衣服穿上说话行不行」


  「这衣服都是汗,我这不是准备去洗澡就被你叫住了。而且你矫情啥,男人又没什么可看的」


  男人确实没什么可看的。吴谨言默默在心里认同。


  「那你先去洗澡,你洗澡要多长时间?」


  「呃,五分钟?」许凯挠挠头。


  不愧是男生,五分钟怕是给吴谨言洗个头还不够。


  「那行,我在澡堂门口等你,你出来了我再跟你说」


  学校澡堂在生活区,从操场过去,需要穿过贯穿教学区的主路,体育生训练完往往会成群结队前往澡堂换衣服,九月秋老虎依旧猖狂,因此裸着肌肉分明的上半身大大咧咧行走在学校主干道的体育生也算是一道知名风景线。


  但今天,其他人都已经先走一步,吴谨言就不得不和许凯两个人一道,她实在没有和半裸男性一起逛校园的雅兴,只想低着头赶紧到达目的地。


  「没想到你这小短腿还走得挺快」


  许凯故意逗趣,吴谨言白了他一眼,懒得说话。


  「你等等」他不知又起了什么坏心眼,叫住吴谨言,一个跨步上前,顺势把手里提着的篮球塞进吴谨言怀里,吴谨言只是下意识地接住,等她反应过来,便立刻向许凯嚷起来。


  「你干嘛,自己拿着」


  许凯故意把双手背到身后,嬉皮笑脸道「你有事求我,还不拿出点态度来,看在我们是熟人的份上,让你替我拿一下篮球已经是大特惠了」


  吴谨言知道自己被耍,奈何是真的有求于人,只好乖乖替他抱着篮球,又咽不下一口气地轻轻在许凯小腿上踢了一下。


  「完了,完了完了,骨折了」许凯捂着小腿,演技浮夸地一瘸一拐地蹦跶起来,吴谨言正准备追上去再来一下,突然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近在眼前。


  「老师好」许凯显然也发现了从对面迎面而来的秦岚,一秒恢复正经,站成军训立正的标准姿势,向秦岚打招呼。秦岚用饶有兴趣的表情看了看许凯,又看了看吴谨言。


  吴谨言呢,此刻则不知为何,一副不小心被抓个正着的样子,从耳朵到脖子都憋得通红,她不知道秦岚是什么时候注意到他们的,刚刚的打闹都被她看到了吗?吴谨言虽然对许凯完全全无他想,在秦岚的目光下却莫名生出一种背叛的愧疚感。


  「你们俩这是去吃饭吗?」


  「不是,我们去洗…哎哟卧槽」说时迟那时快,许凯话音未落又挨了一下。


  「你能不能好好说话?我们就是单纯聊工作,真的」


  「一点都不幽默」许凯小声嘀咕。


  「那行,你们快去吧」秦岚依旧眯着眼睛,那笑容里写了百分百的误会。


  等秦岚走开到听不见两人说话的距离,许凯凑到吴谨言身边道,「秦岚最近是不是受刺激了,以前从来没见她笑过,没想到笑起来还挺标志的」


  吴谨言本就一肚子火,许凯的话更是浇了一把油,「你几个意思?我跟你说不许夸她好看」说罢便把篮球砸到许凯胸口。


  「大姐你怎么生气了」许凯望着吴谨言气呼呼转头就走的背影一头雾水,加快脚步跟了上去「你们俩关系这么差吗?好吧,那秦岚不好看,秦岚最丑」


  「谁允许你骂她了!」吴谨言咬牙切齿后悔自己刚刚没有把篮球砸到他脸上。


  少女的情绪对体育生来说显然是个无解的难题,许凯眉毛拧得要掉下来也想不通他到底该夸还是该骂,只好转换话题,向吴谨言承诺不论她提什么要求都会答应。


  于是作文和演讲两方面都兵马齐备,只待待冲锋号角随时吹响。


————————————

恭喜小吴升入高二,进入新篇章

欢迎各位预测小吴能不能杀入前三抱得美人归🤣


评论(24)

热度(2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