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犬

【海风/师生向】为人师表 12

「喜欢本来就没有对错」


12


  许凯觉得自己好像有点多余,但又说不清是为什么。他研究了一会,觉得是因为吴谨言表面上是在和他讨论问题,但目光并不在他身上。


  这真的让人很别扭。


  于是许凯尝试和吴谨言交涉更改地点,下次不要在办公室讨论演讲的事,吴谨言则非常干脆地回答。


  「不行」


  「可是在办公室你说话又不看着我」


  「你要我看你干嘛?」


  「那你看秦岚干嘛」


  「你管得着吗?」


  许凯怨念地揉了揉眉心。


  「我算是发现了,你怎么一提到秦岚就跟吃了炸药一样,你和她是不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恩怨情仇」


  吴谨言摇了摇手,眼睛都没抬一下。


  「太多,懒得跟你说」




  演讲比赛将近,几经波折终于写出了满意稿子的吴谨言,有十足的信心至少能在校级比赛里拔得头筹。许凯那边的准备也基本妥当,他本来是不大乐意,但听说能在初中部和高一的小学妹前一展风采,就跟突然开了窍似的,追着吴谨言左一遍右一遍排演。今天要看看情绪充不充沛,明天要确认眼神到不到位,如果不是吴谨言拦着说没必要,他差点就要专门去做个新发型。


  参加演讲比赛的人获准比赛当天可以不穿校服,但背后勤勤恳恳的供稿者就没那么光鲜亮丽。因此当吴谨言穿着校服,站在衬衫笔挺的许凯旁边,总是觉得有那么些不爽。


  她今天来办公室,是想邀请秦岚去做观众,吴谨言一心想在秦岚的见证下大杀四方,借此机会显露一下自己的实力,她甚至已经在脑海里写好了「这是朕给你打下的江山」的剧本。不过最后还是考虑到为人要低调,只是说希望秦岚能去给他们加油。


  「好啊,我有时间一定去。我们谨言真是个不错的贤内助」秦岚的表情慈祥得就像看到自己要出嫁的女儿。


  吴谨言是那种大大咧咧讨厌做解释的性格。除非是遇到不得不解释的事。而喜欢的人站了自己和别人的cp这种事,一定要算在内。


  「我不喜欢他」单刀直入,开门见山。


  「啊?是吗?!」看秦岚的表情,她确实误会得很深,「我还以为…」


  「不要以为!我和他是好哥们,我喜欢谁都行,就是不会喜欢他」


  「原来喜欢谁都行啊」秦岚半开玩笑地揶揄道。


  「也…也不是喜欢谁都行」吴谨言赶紧结结巴巴地补救。


  「怎么?心有所属?」


  「有啊,你嘛」吴谨言故作轻松地试探着秦岚的反应,却连对方的表情都不敢直视。她心里的小鼓敲个不停,刚才说出的话就像刚出锅的豆腐,心脏连带着喉咙都烫得突突直跳。无法预测这意料之外的表白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她只抱着万分之一的奢望,也许秦岚会接受她的喜欢,省去她日后继续纠结的麻烦。但也许是最坏的结果,秦岚会觉得她是个病人,居然会对同性的自己的老师表白。


  「大家都知道你喜欢我啊」没想到秦岚丝毫没有认真把自己考虑进这个话题的意思,顺畅到就像是讨论别人的事般说了出口,「你知道我说的不是这个」


  人类如果是一种机器,那一定制造得非常不严谨。比方说时常会在重要关头卡壳,或者在危机时刻掉链子,又或者是遇到喜欢的人就频发机能障碍。


  吴谨言像只反刍的食草动物,把秦岚的话反复咀嚼,幻想着如果再来一次,她一定能回答得更体面。吴谨言又想,也许她一开始就应该和秦岚说清楚,而不是和自己打什么无聊的赌。可能机会就是为了验证稍纵即逝而诞生的产物,等她想起来懊恼,已经太迟了。


  许凯已经站到台上,他一米八几的高个在同龄人中出类拔萃,只有这样的身高才能把西裤穿得挺拔而顺直,而其他人怎么看都是偷穿了大人的孩子。吴谨言承认当初想找他帮忙的时候,就是有这个原因。演讲和作文不同,是一份面子工作,打分的老师不苛求学生的技巧,因此气势上赢了,就是赢了一半。


  他对着话筒发出第一个音节时,下意识地看了吴谨言所坐的地方。果不其然,吴谨言的眼神四处飘散,归无定所。她总是这样的,只有秦岚在的地方,她的眼神才能温顺的落在那个人身旁。


  秦岚没有来。


  有一部剧,吴谨言想不起来名字,但对情节印象深刻,那里面曾说过,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有时间就来」就是不会来的意思。此时她脑海里,秦岚的声音和电视剧男主的声音交叠播放,她强迫自己的声音不要掺杂进来。


  她可以直接说不来的。


  我不会怪她,也不会失望。


  至少不会像现在这样失望。


  她的手在翻稿的时候,不经意擦到了纸张锋利的边缘,疼痛是前兆,因为痛觉传递得更直观。吴谨言没有数是过了几秒,伤口开始渗出几滴血。


  是不是不论精神还是肉体,都是先痛过,才能看见伤呢。


  吴谨言把出血的手指放到唇边吮吸,口腔中满是难以下咽的铁锈味。但好在出血很少,于是很快就在口中稀释,又消散了。她不喜欢把自己弄成悲情女主的模样,这一点都不酷。


  但是自从吴谨言喜欢了秦岚,不酷的事情她做得太多了。


  她不喜欢找借口,更不会给别人找借口,因为那种推脱逃避的样子不酷。但是今天她想了很多,可能是夜晚的风太凉,可能是月亮不够亮,可能是秦岚养的狗要生小狗。


  秦岚养狗吗?


  不知道,但管他呢。


  反正秦岚不会无缘无故骗她,也不会无缘无故缺席,她总是有理由的,她的理由绝对正当。吴谨言觉得,只要秦岚会向她说明,哪怕从她嘴里听到外星人在菜市场讨价还价这样的故事,她都会欣然接受。


  谁让她喜欢她。




  吴谨言不佳的情绪,因为得了第一名而有所冲淡。大概是因为抛头露面的不是自己班的人,代表文重一来的几个女生,兴致缺缺地拍着手,只有姜梓新一个人站起来鼓得起劲,在人群里格外显眼。也许是为吴谨言高兴和安慰明显心情不好的好友两重因素,总之两人相视一笑,其中默契尽在不言中。


  反倒是许凯所在的班级,大抵来的都是他的好朋友,又是拍桌又是吹口哨,嚷嚷着要把许凯抛起来庆祝。


  这份热闹很快蔓延到了吴谨言这边,许凯拥着几个兄弟走过来,说是要请吴谨言和姜梓新吃火锅庆祝。吴谨言本想拒绝,但姜梓新一反常态,强硬地拉着她加入聚会。已经做了一年多的好朋友,姜梓新太了解吴谨言内心的脆弱,把她一个人放着,一定会想这想那,心中压抑得过多。




  高二的吴谨言,还有不到两年就要成年。但她的酒量显然和成长速度不匹配,才一瓶啤酒下肚,竟然脸颊绯红,走路都成不了直线。许凯带头的几个男生见状也不敢再闹,赶紧让姜梓新把她送回学校宿舍。


  走到室外吹了一会风,吴谨言恢复了大半,不再需要姜梓新扶着,她们并肩一路回到寝室,一路无话。


  一进门吴谨言就颓然地在床边坐下。


  姜梓新不知道怎么开口,她起身把寝室的窗户打开,使新鲜空气得以把困在房间里的酒气和火锅味交换出去。


  「其实…」吴谨言先发声了,「其实我和她说了」


  「说了什么?」姜梓新已经猜到,但还是继续问她。


  「说我喜欢她」


  「然后呢?」


  「没然后了啊,她也没打算搞懂我到底是什么意思」吴谨言干笑,「或者是她早就懂了,所以故意用这种说法拒绝吧」


  姜梓新没有应声,但她心里想到,如果秦岚今晚真的是故意不来,那就极有可能是后者。


  「你说她是躲着我吗?也许我不应该说的,如果我不说,我还是她的好学生,她还是我的好老师」姜梓新听出吴谨言的声音里已经带了哭腔,她能做的只是走过去轻轻把好友的头揽进怀里,安抚着她。


  「我真想告诉她。告诉她我好喜欢她,告诉她我的喜欢究竟是什么样」大滴大滴的泪打湿了校服的一块,「今天的作文里,我偷偷加了很多小心思,我相信她一定能听出来,可是她都没有来」


  「她把我当成疼爱的学生,当成朋友,我却喜欢上了她,我是不是特别坏」


  吴谨言此刻充斥内心的情绪太过复杂混乱,她只想用语言一并倾吐出来,以至前言不搭后语,逻辑全无。姜梓新先拿出纸巾为她擦了眼泪,又哄孩子般道「你没有错,可能她以前没遇到过,又或者不敢往那方面想,但这都不是因为你做错了什么」


  「喜欢本来就没有对错」她又认真地说。


  「真的吗」吴谨言像落水的人抓住最后一根稻草般仰起头,那乖巧渴求安慰的眼神,姜梓新是第一次看见,心也不禁为之抽动了一下。


  「真的」姜梓新俯身拥抱她,「你已经拿了第一,接下来市里的比赛一定也没问题。你不是说想给秦岚买礼物吗,等你赢了,达成了目标,再认真地跟她说清楚,她一定会听的」


  在姜梓新的安慰和酒精的作用下,吴谨言一会就平静下来,劳累忧心了一天的疲惫这才显现威力,使她很快进入梦乡。姜梓新替她关上窗户和灯,思忖了一会,决定还是不要拉上窗帘。任由月光清凉地从窗户洒进来,落在吴谨言的长而打卷的好看睫毛上,随着呼吸小幅度得颤动着,姜梓新出神地望了一会,将吻也印在同月光一样的位置。


  她是她的好友,也只能是她的好友,因此她衷心祝愿她永远幸福,哪怕那幸福与自己无关。


—————————

😂希望大家不要骂我

一定会是HE以及不会有其他感情线

点到为止

评论(38)

热度(2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